魅力独担山

发布时间:2019-06-05   |  来源:忻州晚报

独担山的日出美景(卢建荣/摄)

  独担山是我最熟悉的一座山,却让我百登不厌。一年少则三五次,多则十来八次,已经近二十年,仔细算来少说也有几十次了。因为熟悉,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去描述它。我登过无数的山,忻州的山几乎走遍,而独担山竟让我如此迷恋,自然有它独特的魅力。

  独担山在忻州城西南十公里处,海拔1169米,不高不低,既可以登山健身,又可以休闲游玩,只要你能“偷得浮生半日闲”就足够了。我们在独担山煮茶品茗,野餐醉酒,结伴露营,经常兴之所至,乐而忘归。

  独担山是一座有故事的山。传说二郎神担担至此,将手提巨石遗落,遂成此山,且因与它山不连,独当一面故而得名。独担山山形突兀,相对高差200 米,山体由片麻岩构成,基岩裸露,峭壁耸立。特别神奇的是山巅有几块巨石,平如炕,大如席,一亩有余。其中又有一方形砺石,极似棋盘,石边有一凹印,颇像鞋印。据记载,当年曾有一上山打柴的樵夫看到二位仙人在巨石上对弈,以至蹲烂鞋底,巨石上棋盘隐现,两边有鞋印两双,天造地设,巧夺神工,故有“仙人棋盘”之说,为秀容古八景之一。

  独担山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山。晨昏雨雪,风光不同。早晨轻岚萦绕,青山叠翠,气象万千;傍晚丹霞夕照,峭壁镕金,一片醉人的金黄色。雨天烟笼雾锁,山色空蒙;晴天奇峰耸峙,直插云霄。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天山色妩媚,亭亭玉立;夏天绿韵荡漾,郁郁葱葱;秋天山色如染,五彩纷呈;严冬雪后,四野俱寂,万物萧瑟,独担孤峰挺立在旷野上,更显风骨。不过我最想说的是独担山的日出与日落。

  独担山的东面是忻定平原,百里平畴阡陌纵横,牧马河水如玉带萦回,城区高楼林立,依稀可见,东南方遥对着绵延起伏的系舟山。独担山的西面则是大片丘陵区,峰峦如聚,沟壑连绵,独担山正好将平原与丘陵区分隔东西。在山上观日出、看落日,眼界开阔,一望无涯,正得其妙。

  在独担山观日出是一个初秋的早晨,邀请无为和云中河两位仁兄去独担山观日出,四点起床,四点半出发,五点至山脚下,六点到达山巅。

  山风吹来,有些冷,天渐渐破晓,大地朦朦胧胧的,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此时,万籁俱寂,突然有了一声鸟叫,划破了寂静。天空是瓦蓝色的,对面的系舟山背后,天空现出鱼肚白,不一会,白色变成浅红色,红色由浅变深,渐成酡红色,太阳还没出现,但极富层次感的云彩已遍布东方天空。无意中瞥见一朵云彩酷似一条腾渊的潜龙,飞扬着鳞爪的彩霞煞是好看,在蔚蓝的天空中它争分夺秒,每分每秒都变幻出不同的姿态和神韵。众多瞬息万变的云彩为蓝天添上了绚丽夺目的一笔。转过身的一刹那,忽然瞧见云霄中太阳开始露头,不一会就露出半个脸。

  我们站在独担山巅的巨石上,仿佛和太阳在一个水平线上,竟有一种错觉,与对面的太阳平起平坐了。几分钟后,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万道金光照耀大地,天地一片澄明。不一会,太阳就升起来了,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独担山上看落日别有一番韵味,因为西面的大片丘陵区山峦纵横起伏。黄昏时分,夕阳渐渐落下,但只见西方天空水洗般蓝了个透彻。一轮火一般血一般的落日嵌在空中。夕阳接近天际线的时候,已变成一个大火球,周围是金黄色的,照在云彩上,现出霞光万丈,一片火红;照在杨树上,现出万点黄花;照在巨石上,金光灿灿;照在山上,万山如染色。之后,夕阳斜晖脉脉地吻着万物,整个大地沉浸在温暖祥和的光芒之中。

  此时,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壮美,一种静美,一种凄美,一种脱俗之美。落日之美竟是这般动人心魄。

  我突然想起了歌曲《样样红》中的一句——“愿用万贯家财买个太阳不下山”。可能吗?纵有万贯家财,纵有天大本事,也买不到太阳迟一刻下山……(赵富杰)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