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北海酿造:40 年坚守做好“良心醋”

发布时间:2019-06-05   |  来源:忻州日报

  “装满发车。”在定襄县北海酿造有限公司院内,一辆装满包装醋的货车缓缓驶出大门,与此同时,公司负责人班越旺和郗俊恋都松了一口气,他们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班越旺和郗俊恋是定襄县北海酿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们既是工作上的搭档,也是生活中的夫妻,而他们所经营的事业则是从其父亲班海棠老人手中承接过来的,对他们而言,这是一份值得珍视的事业。

  上世纪70年代,一个来自省粮食厅的项目在定襄县城北关村落地——无粮醋厂,但是受限于当时的生产技术,这个项目在试过许多方法后以失败告终。然而,无粮醋厂的昙花一现却给了班海棠与醋结缘的机会。

  山西是老陈醋的发祥地,也是北派醋的原产地,在定襄县家家户户都会以古法酿醋。无粮醋项目试行失败后,醋厂开始实行古法酿造,由班海棠所在的生产小队驻厂生产,直到1983 年,醋厂倒闭,班海棠才离开。

  但是,7年之后,班海棠又干回了老本行,独自开办了“北海醋厂”。从他第一次接触醋,到儿子、儿媳接手醋厂,班家两代人已经坚守了40余年。

  “在我们定襄老早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太原的酱油,班海棠的醋。’他们生产的醋口感好,质量有保障,我们放心!”前来买醋的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

  多年的市场考验中,北海酿造生产的醋已有不小的名气,该公司的“富贵牌特香醋”于1998年荣获省优秀奖、地区科技奖;2001年至2003年连获“山西省放心食品”称号;2002年获“中国市场放心健康食品”;2003年通过领取了QS 标志认证;2004年获得国家“绿色食品系列醋”A级认证;2005年办理了国家海关出口物资报关登记证,成为全省六大醋业公司出口创汇企业之一;2007年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2008年获“山西省质量信誉等级证书”;2018年获得SC 生产许可证。

  从500元和一口借来的锅以及12个缸起步,北海酿造收获过荣誉,也遇到过举步维艰的困境。

  “最难的时候,一斤醋只有2至3分钱的利润,当时忻州市共有5家醋厂,后来都倒闭了,现在只剩下2家。”如今,班海棠老先生已经能够用十分平和的语气来描述那段艰难的时光,“我当时也着急,但是我们的做法还是落后,必须创新,必须走出去学习,把先进的技术带回来,才有生机。”

  不断创新,是班海棠经营醋厂多年总结出来的“制胜法宝”,也正是由于他的创新精神和实干才能,最终挽救了危局。

  2000年,北海酿造与山西省食品研究所签订了长期技术开发合同。这样一来,厂里有了新设备、新技术,产品的出品率在半年时间内提高了一倍,原来每斤高粱产6斤醋,变成了每斤高粱产10斤醋,成本有效降低。

  在这之后,北海酿造先后研发并推出五大类、二十余种“富贵牌”北海系列食醋产品,颇受市场欢迎。

  2013年,班越旺和郗俊恋正式接手北海酿造,他们秉承了班海棠老先生“做让百姓放心的食品”的办企宗旨,在坚持以传统工艺酿“良心醋”的同时,大刀阔斧谋新路,不仅投资260万元重建了厂房,上马了现代化流水线,而且在酿造工艺上进行了改进,使产品的品质进一步提高。

  “原来的厂房都是旧平房,他们进行了重建,盖了楼,换了新设备,新工艺能够控制发酵过程,有利于控制成品的质量,更加科学、细致,工艺也更讲究,产品质量也更好了,看到他们能够不断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下去,我很放心。”班海棠感慨地说。

  2018年,北海酿造年产值达到200万,产量达1000吨。今年,班越旺两口子将在根据市场需求陆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也要把网店办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同时销售。

  在郗俊恋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了她亲自写的《网店设计方案》,上面对产品的功能、口感、使用方法介绍得十分详细。

  “我们生产的醋以调味醋为主,所以我还举了几个炒菜放醋的例子,这样能让消费者更加清晰地了解我们的产品,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知。我们不仅是销售醋的,更是生产醋的,对自己的产品是百分之百热爱,这个设计方案由我来写,应该能让消费者更加了解我们。”郗俊恋说。

  俗话说,“一滴醋十滴汗”,10公斤新醋陈放一年,只会剩下3公斤,40余年坚持品质第一做“良心醋”并不容易,尽管整改后的北海酿造进一步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但是传统行业利润低的现实仍然没有改变。

  面对这种情况,班越旺似乎并没有太多担忧,一直跟随父亲做醋的他,已经把做醋当成了生命中的事业去对待,他常说:“我父亲教导我们,认准一件事情,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做下去。”而班越旺有信心把北海酿造做大做强。(许瑞峰 班志增 冯 媛)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