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文画牛展在山西展览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24   |  来源:山西新闻网

  5月23日,适逢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7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怀文画牛展”同时在山西展览馆开幕,共展出张怀文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200余幅。

  张怀文,山西榆社人,1947年生。儿时放牛,酷爱书画、做工、参军、从政时习之,退休后潜心画牛。现任山西省农村文化促进会会长、山西大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从放牛、爱牛、识牛,到画牛、悟牛,张怀文对牛有着特殊的情感和异于常人的深刻理解。纯良温驯时亦犟,劳瘁奉献不居功,不用扬鞭自奋蹄,牛的性格也时刻滋养着他的心灵,使他日渐变得朴实耐劳,坚定自信,既保持埋头苦干,辛勤耕耘为人民服务的老黄牛工作作风,又坚持发扬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拓荒牛风格,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孺子牛精神。

  张怀文退休后不忘初心、不褪本色,以画牛为乐,他所画之牛一无依傍,自成家法,形神兼备,灵动清新,在造型与用墨上的适度夸张,给作品注入了相当有效的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十余年间张怀文通过笔耕画坛陶冶个人情操,以酣畅豪放的笔墨作品弘扬牛精神,传递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社会正能量,影响着身边很多离退休老干部,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幸福观,积极融入新时代建设大局,积极为社会发展发挥余光余热。

  本次展出的200余幅作品,大部分以牛为主题以牛讴歌和表现对象,展示的是人格化了的信念、意志、力量与豪情。在他笔下,是充满无限生机的广阔沃野,是回荡着清纯嘹亮的太行牧歌,是牛的那种真、善、美、坚、勤、不图禄、不居功、不逞强、不怕苦,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朴实、坚韧不拔、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优秀品质,感染着前来参观的每一位观众,激励更多的人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记者/葛海霞)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