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遗神池道情传承人风采《蔺凤鸣》出版

发布时间:2019-05-21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最近,由原忻州日报高级编辑、忻州市长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峻峰编撰,神池县文化局、神池县道情艺术研究所主编的国家非遗神池道情传承人风采之一《蔺凤鸣》一书出版面世。全书共20万字,收录了蔺凤鸣本人及其同事、弟子、戏剧研究专家等多人的42篇文章和近200幅照片、证书等,全方位地记载了一个道情剧艺术家的六十载戏剧生涯。

  蔺凤鸣出生于五寨县,1960年考入五寨县戏剧学校,1961年转到神池道情剧团,在神池道情剧团工作了二十多年,很长时期为男演员中的一号主角,塑造了良好的舞台形象,特别是在上世纪中期的大演革命样版戏中,扮演了所有的男一号角色,曾任神池县道情剧团业务副团长、党支部副书记。1983年调忻州市晋剧团,同为副团长、骨干演员,多次在省市获奖,2015年荣列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蔺凤鸣》一书将他六十多年的学习、练功、演艺、获奖、拜师、收徒、社交、生活、亲情等过程作了详细的记载,特别是有一些戏剧研究专家的撰文,如山西戏剧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武学文等,对蔺凤鸣的人品和艺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该书由中国著名戏曲专家曲润海作序。曲润海曾任山西省文化厅长,国家文化部艺术局局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文化部振兴京剧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在代序中,曲润海这样写道:“蔺凤鸣是神池道情省级非遗传承人,经常做一些神池道情的传承活动,两度到神池创办道情艺校,当教师,教学生,精神可嘉。在神池,他的名气大,人缘好,他的同事、弟子、观众以及专家、领导给他写了不少文章,他自己也有一些体会、回忆,收集在一起竟然成书,正式出版,颇有意义和价值。”本书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郭新民题词“道情传千古,凤鸣晋陕蒙”

  编撰此书的杨峻峰是山西著名文化学者,主要从事山西地域性的历史文化研究,其中以长城研究和神池道情研究最为专业,曾出版大型文献《神池道情》。《蔺凤鸣》这本书是他在研究神池道情历程中的又一次飞跃,是他准备编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神池道情剧传承人风采系列的开篇之作。杨峻峰希望这本书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成功也罢,失败也罢,皆可成为以后再出版神池道情传承人风采丛书的借鉴,但愿成为一个范本”。(杨恬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