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猴王”出世记

发布时间:2019-05-06   |  来源:忻州在线

——“美猴王”表演者窦治宏的成长史

  伴随着大家熟悉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主题曲《通天大道宽又阔》,一个手拿如意金箍棒、头戴凤翅紫金冠、身披锁子黄金甲、脚踏藕丝步云履的“美猴王”金灿灿走到众人面前,那行头、神态、动作,活脱脱“美猴王”驾到,正是:身穿金甲亮堂堂,头戴金冠光映映。手举金箍棒一根,足踏云鞋皆相称。“美猴王”的表演引来观众叫好声一片。“是六小龄童吗?不可能吧?”“和电视里的太像了!”人们议论着、猜测着。每次“美猴王”窦治宏回到家乡岢岚为父老乡亲表演节目,总会引来众人叫好声一片,大家纷纷猜测“美猴王”的来历。

  窦治宏1994年出生,是岢岚县高家会乡马蒲塔村人。小伙子现居山东烟台龙口市,曾在龙口市红娃子文化传媒公司任教,现在一边和哥哥在龙口经营岢岚特色小吃,一边在各类庆典活动中进行文艺表演。除个人表演“美猴王”外,他还于2016年6月和当地有同样爱好的兄弟们组建了一个舞狮团队,频频出现于龙口官方和民间组织的各种重要活动中。他连续参加了两次龙口市的春晚,2016年,他还参加了北京少儿春晚,进行武术表演以及“美猴王”表演,在龙口南山景区全国最大的铜铸坐佛南山大佛开光仪式上,他作为特邀演员出演,博得满堂彩。小伙子每年回一次老家,“和父母住到过了正月十五再走,一来多陪老人几天,二来给咱县里的元宵节表演助助兴,也算是对家乡父老的报答吧。”窦治宏对笔者说。

  卸了妆的窦治宏浓眉大眼,标准的国字脸上有几分英气。“我小时候是全村最淘气的,用老家话说就是‘可害人哩’!”小伙子腼腆一笑。窦治宏说,自己是看着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长大的,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形象深深地烙在了他的童年记忆中,“做梦都希望自己像孙悟空一样,没事就爱学学孙猴子。”在村里读完小学后,他看到村里有比自己大些的后生们舞枪弄棒煞有介事,好生羡慕,就追着打听人家是怎么学会的。得知他们是在神池文武学校上学后,他说什么也不想再念书了,就缠着父亲,让父亲送他到那个学校去。

  经不住软磨硬泡,父母几番考虑,终于下了决心,把家里这个谁也管不了的二小子送到了神池文武学校。那年,窦治宏12岁。

  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对学生管理十分严格。上午上文化课,下午体能、技能训练。受点皮外伤都不当个事了……一般人都坚持不下来。说起那段特殊的经历,窦治宏说:“虽然偷偷哭过好多次,但从来没有后悔,吃的苦也没有告诉家里,因为当初是自己要来的,所以一定不能放弃。现在想起来还很骄傲,那么苦,自己竟然坚持下来了。”

  2009年,窦治宏从神池文武学校毕业,经学校推荐,他和另外5个小伙伴一起到北京体育大学附属中专上学。在北京的学习为窦治宏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凭借着扎实的功底和吃苦精神,他的武术成绩每科都在80分以上,但是,终因文化课底子太薄,没有考上理想中的北京体育大学。随后,他来到山东烟台南山学院上学。“学习机电一体化,但自己喜欢的还是武术和‘美猴王’表演。”他说。因着喜欢,大一过后,窦治宏就开始在当地武校兼职,并在节假日参加当地举办的舞狮活动。“这样做,也是勤工俭学,挣点零花钱,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窦治宏回忆起当年的生活不无感慨。

  2015年上半年,窦治宏用自己攒下的4000元钱买了整套的“美猴王”披挂,没事就琢磨视频里六小龄童的表演。在学校当年的元旦晚会上,窦治宏表演的“美猴王”首次亮相。晚会后,学校校长毫不吝啬地对这个学生大加赞赏:“今年的晚会,我就看好这个‘美猴王’!”老师和同学们也给予他鲜花和掌声,这些让窦治宏心里美滋滋的,但他并没有停止继续学习的脚步,他特别希望能够得到高人指点。2016年恰好是农历猴年,他专程去山东荷泽找“美猴王”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于尚求得指点。在于尚老师那里学了3天,老师给了他很多指点,为他以后的表演奠定了基础,这3天的学习让他受益匪浅。

  通过不断学习与摸索,大学毕业时,窦治宏在烟台已经小有名气。毕业后,他和几个同学组建了团队,同学们主要进行舞狮表演,他除了客串狮子外,主要表演“美猴王”,每次表演都会赢得无数喝彩声。为了使演出更出彩,他不断添置“美猴王”的行头、兵器。虽然在外面扎稳了脚根,但每年春节窦治宏总要回到家乡,为乡亲们表演一段。“这二小子出息了,挺像,挺像哩!”经常是回乡3天的时间里,每天表演十来场,“累是累些,乡亲们喜欢就好。”窦治宏总是这样说。

  被大家称为“猴哥”的窦治宏今年只有25岁。“猴王”初露锋芒,我们祝愿他在演艺道路上越走越宽。(田沁梅)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