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县结婚翻箱的习俗

发布时间:2019-04-09   |  来源:忻州晚报

  在我的老家代县,结婚过程中流传着这样一种习俗,那就是把新媳妇娶进家门后,婆家人要把新媳妇家陪送来的箱子都打开看上一遍,看看新媳妇家给箱子里面陪送了多少东西。你可知道,这里面有什么缘由吗?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姓张的农家,老两口儿加上一儿一女,生活非常幸福美满。儿子长大后,父母托人给儿子找了一位方圆近百里少有的漂亮姑娘。办完婚事那天,人走席散,小两口儿就入了洞房。三更以后,张家人被新洞房里的响动惊醒了,他们起身去看,却见儿子的房门“唰”的一声打开了,从里面冲出一个身穿白大褂的人,那人个高魁梧,右手拿了一把明晃晃的砍刀,左手提了一颗血淋淋的人头。等这家人回过神儿时,那人早已不见了踪影。屋里的儿子已经没了头死去了,连儿媳也不见了。为此,老两口儿伤心哭泣得死去活来,差点哭瞎了眼睛。

  三年后,张家的女儿嫁到了离娘家不远的一个村庄。有一天,村子里来了一个货郎,张家女儿就挤进人群买花线。这时,她看见人群中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媳妇,仔细一看,发觉那是自己的嫂子,并且她的身边还有一个男人陪着。这时,张家女儿就悄悄地跟踪他们,看到他们进了一个高门大院,就急忙跑回娘家把刚才看到的情况告诉父母。张老汉一家人连夜将此事报告了县官。经过审问,这一对男女供出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这家的媳妇早和本村的一个小伙子相好,可是迫于父母包办婚姻,家长之命,必须嫁给张家。无奈,结婚的头一天晚上,姑娘把那小伙子偷偷叫到了家里,商量好对策后,当晚就把那小伙子藏到了陪嫁的大箱子里,于是就上演了结婚当天晚上的惨剧。

  从此以后,人们为了防止陪嫁的大箱子内再藏有坏人,就形成了翻箱的习俗。随着时间的推移,翻箱已成为一种检验娘家待女儿厚薄的一种方式了。如今在我们代县又时兴压箱底钱,女儿结婚妈家陪女儿嫁妆放在箱子里。结婚翻箱的习俗就是这样来的,知晓的人为数不多,我与乡下数位老者,将其整理出来与读者分享。(王斌)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