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时光

发布时间:2019-04-09   |  来源:山西晚报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很多人都会选择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享受亲情温暖,可是一些人却不注重珍惜这短暂的幸福时光,在春节期间,不是忙于各种聚会和应酬,就是沉迷手机网络,甚至因为一些琐事与父母发生矛盾,导致团聚不欢而散,回家不仅给父母造成沉重负担,也留下了失望和伤心。

  春节团圆来之不易,对很多人来说,从小到大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十分短暂,中小学时期还能与父母朝夕相处,能够每天回家看到父母,读了高中之后,随着学习的繁重,许多学生选择住校,只能在周末的时候,回一次家,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匆匆忙忙,根本来不及细致地看看父母,陪父母说说话,到了大学之后,与父母的见面更是十分奢侈,很多大学生一年到头只能见到父母两三次,再加上学习、恋爱和旅游等因素,家成了遥远的记忆,父母也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参加工作之后,忙于工作,结婚后,要照顾孩子,忙于社会交往,小家庭的牵绊,回家的打算只能一拖再拖,很多人只能在春节的时候,才能回家与父母见面,可是这种见面,在一些人看来也显得可有可无,比如,过年回家,变得好逸恶劳,好吃懒做,不是积极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而是贪图享受,将家庭的重担全部交给父母,以至于团圆成了父母的负担,春节成为父母最繁忙的时刻。还有一些人回到家就忙于聚会,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以至于父母在全家团圆的时刻,依然品尝着孤独和寂寞。还有一些人忍受不了父母的唠叨,面对父母催婚,面对父母的提醒等等,显得不耐烦,甚至发生顶撞;还有一些人,回到家,犹如将军凯旋,对父母指手画脚,颐指气使,导致整个家庭沉浸在压抑的气氛中,丝毫感受不到欢乐、幸福和温暖。

  随着年岁的增长,父母对亲情更加渴望,很多父母不讲究吃喝,不注重物质享受,只希望子女在家的这些日子,能够多陪陪自己,与父母交交心,能够温馨相处,度过一个欢乐舒心的春节,这就足矣。作为子女应该意识到父母的这种需求,与父母促膝长谈,汇报工作和生活,交流人生感受等等,对父母的唠叨,多一些理解,体会到唠叨的背后是无私的关心和爱护,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时光,切莫留下遗憾。因为这一分一秒对父母来说,都十分重要,对子女来说,也十分难得。(刘剑飞)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