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源头

发布时间:2019-03-27   |  来源:忻州市旅游网

  汾河是山西省第一大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养育了山西近41%的人民。这条河流的源泉之一就是宁武县管涔山支脉楼子山下的水母洞,如今的水母洞所在的位置上面,建造了汾源阁,高15米,分三层,一层的水母殿内塑有水母像,然后即是水母洞,在与汾源阁相邻的小山上有雷鸣是,原来份源暗流奔涌而得名的雷鸣寺早已毁坏,现在看到的寺庙是1997年恢复重建的。聆听着哗哗的流水声,拾级而上,登临雷鸣寺,但见两侧山峰,青翠尽染。极目远眺,汾河水蜿蜒南去,思绪也随之流淌。

  这条河,从北流到南,贯穿忻州、太原、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哺育了多少三晋儿女;这条河,从古流到今,孕育出多少英雄豪杰,有帝王将相,有文化名流,有巾帼女杰,有驰骋天下的铁血将帅,还有纵横商场的晋商英才;这条河,见证了无数古史今事,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两岸社会生活的沧桑巨变尽收眼底。如果说汾河是山西人民的母亲河,那么,她的第一滴乳汁,正是从脚下的这片土地中淌出。

  【旅游提示】

  景区地址:位于宁武县东寨镇西北约1公里处 山西旅游网

  开放时间:7:30--17:00

  景区门票:30元/人

  交通信息:大运高速--忻州--奇村(忻五线)--东寨(芦芽山景区内)

  电话:0350-4785320 

  周边景区:芦芽山、石门悬棺、情人谷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