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托逻台的风

发布时间:2019-03-20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托逻台的风一刮,就刮了上千年。从北宋名将杨业“不食三日而死”于托逻台附近的狼牙儿村,就注定了它不平凡的一生。

  千年前,托逻台的风意气风发,助萧太后和耶律斜轸俘虏杨业,冷冷地看着潘美与王侁,在辽地吹响胜利的号角。千年后,托逻台的风依旧肆虐,如刀割一般,报复着每一个从托逻台上遗忘历史撬走城砖的人。

  千年前,千军万马刀光剑影中,鲜血祭奠了托逻台,自那时起,杀意就弥漫在风中。任朝代更替季节轮换,千百年后,高大的托逻台不再高大,雄伟的长城不再发挥作用,身上的鳞片也被村民一块一块搬了回家,或砌墙,或盖房子。托逻台的风是有记忆的,没了铠甲鳞片,风烛残年牙齿脱落的风,依然饱含杀意。

  不似别处春江水暖春风拂柳的温和恭顺,托逻台的风里有金戈铁马和枪林箭雨,毕竟见证杨业决战于此,亲见李闯王大战三关总兵周遇吉。此时的托逻台的风,向每一个登上它的人宣战,倨傲地撕扯着闯入者和破坏者的毛发和肌肤,似拽着人的领子逼问:“把我的城砖还回来!”

  托逻台的风并非一向无情。曾经的托逻台身披金甲,夜里有戍边将士守卫,民众对它像大英雄一样崇敬,哪敢轻易攀爬。于是它在众人景仰的目光中,一次次守卫了脚下的土地,哪怕身受刀枪剑戟,也自岿然不动。

  还是和平太久了啊。托逻台几代守边将士变成了普通农民,它的名字也渐渐变成了“托莲台”,边上的九牛口也不见了九牛,唯有恢河静静地流淌。没有战争的长城在民众心里也不再高大,和平让人遗忘历史,贫穷的土地也很难培养出懂历史的人。渐渐地,有人开始从长城上拆一些城砖回去砌墙,时至今日,城砖已经所剩无几,城墙残破,托逻台开始怨恨。托逻台的风一刮,就刮了上千年,千年前的肃杀是为了敌军,现在的凛冽为的是那些忘却历史,欺它老无力,公然抱砖入村去的守边将士的后代们。

  人在托逻台,哪知春已至。(杨恬)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