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忻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3-07   |  来源:忻州日报

  为了一座城市的光华

  一座城市是无数人的家园。在这里,人们工作着、生活着、成长着,留下记忆和牵挂,也留下努力和向往。很多人说,忻州城越来越像个城市了,这些年,这座城市里的道路越来越宽展,树木花草越来越繁盛,人们的生活习惯越来越文明,一切都在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着。从忻州市委、市政府2016年提出“五城联创”开始,忻州市成功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并被列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五城联创”是全市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其过程更展现了全市人民奋发图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8年,忻州市“五城联创”工作扎实推进,2个城市、11个县城、8个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示范效应全面释放。巩固提升11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1个国家园林县城,启动实施中心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省4个提名城市的暗访测评中位居第一。从行政到引导,从制度规范到身体力行,从跟着规定走到跟着习惯走,忻州城的建设越来越有规模,城市品质越来越有模样,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越来越有幸福感。

忻州人民公园(冯晓磊/摄)

  城市越来越美丽

  2018年10月25日上午,2018年忻州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竣工。在连续六年“大干城建”的基础上,实现了忻州市委、市政府在年初提出的“打通干线节点,方便居民出行;提升园区路网,促进产业振兴;大力补绿增绿,美化城市生态;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功能”的城市建设管理总体目标,忻州城市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这一年,八大工程顺利推进。城区30条道路建设工程全面竣工,安置房建设工程圆满完成,云中河景区二期建成开放,集住宿、餐饮、康养为一体的房车营地项目成为忻州旅游的新地标。古城保护改造工程顺利实施,九龙岗森林公园一期工程按期完工,一干渠带状公园等园林工程相继完成,“五馆一院”续建工程完成年度任务,政务服务中心等房建工程有序推进。

  每一个决策的起点都是为了一座家园。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都是增光添彩。一位朋友深情写道:七年,我们共同为忻州城市建设点赞。在历史的长河中,七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一个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站在城南九龙岗上,极目远眺,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城市街道向远方延伸,一幢幢高楼犹如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一个个公园景区街角游园悄然建成,秀容古城和云中新城破茧而出……忻州市民作为城市建设的亲历者,一起见证了城市的嬗变,见证了城市建设的决策者、实施者和建设者的艰辛劳动,也见证了这个城市经营和管理的升级。

  城市越来越干净

  人影响着环境,环境也影响着人的行为习惯。从创建卫生城市开始,忻州城市干净了、环境变美了、空气清新了、忻州人的生活习惯也都有了很大变化。

  这两年,全市改造了一大批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新建改建了一大批公共厕所和农户旱厕,改造升级了一批农贸市场,集中整治了市容市貌和“六小”门店,清理了多年积存的垃圾,城市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截至2018年2月,我市共有2个城市、11个县城、8个镇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名列全国前列、全省第一,被省爱卫办树为“山西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的一面旗帜”。

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动员的“创卫”活动,群众看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切身实惠,城乡居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为忻州添彩、做城市主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不横穿马路、不破坏公物”已成为多数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创卫”以来,一批国内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到忻州考察洽谈、投资开发,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为忻州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活力。

  城市越来越像花园

  2018年春天,忻州城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暨2018年城建重点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为创建园林城市再次吹响了进军号。

  园林是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也是改善人居环境最重要的一环。2018年,我市大力推进生态园林建设工程。政府投资的园林绿化重点工程,陆续完成了九龙岗森林公园一期工程、一干渠带状公园等园林工程、云中河公园工程二期;2018年道路建设配套的绿化工程,完成了云中河景区、人民公园和各广场的改造提升工程。占地300余亩的城市主题公园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一系列生态园林工程的实施,既让城区人居环境有了质的提升,也为忻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完成的植物园改造工程已完成规划方案制定和审定,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非政府投资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已完成逯家庄广场绿化和龙岗广场绿化,程婴广场绿化也将于今年开春完成。

  创建园林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同心协力完成的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步调一致,整体联动,全市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强大合力。把一草一木当作家人,把每一朵花和每一缕清风当作风景,忻州形成了全民创园的良好局面,也为申报国家园林城市奠定了扎实基础。

  城市越来越便利

2018年,忻州市与浪潮集团合作建成约2000平方米的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浪潮忻州云计算数据中心运营,成为浪潮集团第一个集政务云、智慧平台和“双创中心”三位一体的新项目,也为忻州市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忻州人民生活越来越便利,一直都是决策者和建设者的心愿。

  2018年8月,忻州市出台《忻州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2018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数字城管重点项目;10月22日,忻州市启动政务云建设管理项目。在全省11个地市率先建成数字城管市县一体化云平台,完成年度目标考核和综合执法改革重点任务;市政法委“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推进。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升级项目启动招标。11月19日,市委印发通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人工智能集体学习精神,提出我市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实施意见;智慧县城建设积极推进,岢岚县投资2900万元启动大数据平台建设。原平市于12月25日发布智慧城市建设PPP项目社会资本采购资格预审公告,启动智慧原平建设。

  2018年,忻州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初步建成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扎实推进审批便民服务和“13710”电子督办工作。2018年,以“网上问政绿色通道”为特色的忻州随手拍日访问量超过6万人次,发回帖及粉丝数双双突破100万,回应解决民生问题8981件,成为我市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优秀实践。这一年,忻州随手拍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奖和“2018年度互联网治理创新十大案例”奖。

  如今,忻州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展顺利。软硬件平台设施完善,各牵头部门积极推进,主要领导亲自上手,统一指导,全市信息化、智慧城市、“互联网+”、大数据等统筹建设不断深入。相信经过不懈努力,我们一定会建成一个实用、高效具有忻州特色的宜居之城和惠及全体市民的智慧城市。

  城市越来越文明

  2018年,是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全市继续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奋力推进全域文明,全市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

  一年来,忻州市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成立了创建总指挥部,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指挥,市长任总指挥,亲自抓,负总责,重要批示达到70余件。总指挥部下设的1办15组、市区5大片区、88个责任单位分工负责、共同发力,全社会积极行动,全面推进。组织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和推进大会,组织13个创文重点责任单位负责人赴安徽芜湖、宣城两市学习取经,举办了11期共3400人次的技术培训班。市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城区31个社区、844个居民小区、近6800个单元的环境得到整治,行人闯红灯、机动车违规违法等交通秩序进行了专项整治,窗口行业投诉机制、人文关怀工作更加健全,监督员队伍常态化参与了督查巡查工作,文明城市创建力度整体提升。

  一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报纸、电视、网站、干道、广场、公园、社区、单位,“诚信一条街”“新时代好少年一条街”“忻州好人展示一条街”等主题街道和几个主题广场,都是公益宣传教育的大园地。“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传统美德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者活动的开展,以及忻州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城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的评选和推广,与随处可见的公益宣传一起,随风潜入心、润物细无声。

  随着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在忻州,文明成为了市民共同追求,文明成为了城乡新风尚,文明成为了城市靓丽名片,文明让这座城市越来越有魅力。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家园,一个家园的建设靠的是大家。为了忻州这座城市的光华,全市上下,同心同德,无数人付出了智慧和汗水。天时地利人和,成为了我市“五城联创”的强大好基础。新的一年,万物焕发新活力。忻州整装待发、胸有成竹,为实现“建设美丽忻州”的共同梦想,踏上新的征程,开创新的美好。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