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母亲的“二月二”

发布时间:2019-03-04   |  来源:忻州日报

  “小华,不要嫌弃妈妈唠叨,眼看就要二月二了,你不要忘了那天去理发店修理一下头发,还有吃饺子……”

  自从上班后,我已经很久没给妈妈打电话了。眼看正月即将过去,我赶紧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得知她诸事皆顺之后,我欣慰地准备挂了电话。没想到她倒好,又开始在电话里唠叨上了。不过,这唠叨着实温暖,犹如春风拂面。

  二月二俗称龙头节,又称春龙节。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传说中的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是祥瑞的象征,所以我国民间流传着许多与龙相关的民俗活动,人们通过它来祈求平安和丰收等,久而久之成为一种习俗。二月二,我们老家有理头发和吃饺子两个习惯。

  从我记事起,每年的二月二妈妈都会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一遍关于理发和吃饺子的缘由。“二月二理了发,大病小病不找咱的娃。”这是妈妈常说的一句话。老家人口头相传的说法是:“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所以,二月二这天,从早到晚,理发店人很多,理发师傅忙得连吃饭的功夫都没有,没办法,谁不想讨个顺风顺水的好彩头呢。

  至于吃饺子一说,大人们的解释有些牵强,说饺子在这天不叫饺子了,叫“龙耳”。犹如我们赖床时,母亲揪着耳朵叫醒我们。所以,我们吃“龙耳”是为了唤醒龙王,然后祈祷它保佑我们这一年都顺顺溜溜。

  为了能早点讨个好彩头,又不耽误上学,二月二这天,往往天还没大亮,妈妈就会揪着耳朵叫醒我。有好几次,我去的时候,理发店还没开门。妈妈见我理完头发回来了,就赶紧把头一天晚上包的“龙耳”倒入已沸腾的开水锅里。不一会,一个个白白胖胖、热气腾腾的“龙耳”就浮出水面了。野菜鸡蛋馅的“龙耳”,清香扑鼻,带着春天的气息;尝一口,绵软可口,好生活尽在其中。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即将迈入中年,可是,妈妈依然那么“固执”。要不,她怎么会年年都会提醒我二月二别忘了理发、吃“龙耳”呢?其实,我知道,只有我讨了彩头、吃了“龙耳”,妈妈才会在这一年因我顺心而安心。想到此,我赶紧对着电话说:“妈妈,周末我开车回家。二月二,我们就一起过吧。”(李爱华)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