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岱岳殿村文艺队为元宵节增色添彩

发布时间:2019-02-19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文艺汇报演出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 2月18日上午,岱岳殿村文艺队在革命老区河曲县城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汇报演出。他们鲜艳的服装、喧天的锣鼓表演,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该文艺队成立于去年冬天,共有30多人、有锣鼓表演、二人台演出等节目,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给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新风采。

  岱岳殿村位于河曲县城东南5公里处,属半山区村,南邻韩河公路,北接神河高速入口处,运煤专线道路从村而过,公交车定期通行,出行方便。千年古庙位于村中央,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为古庙会日。全村313口人以种养殖为主导产业。村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齐全,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岱岳殿村党支部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团结全体党员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村内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连续三年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支部。荣誉面前不骄傲。进一步谋发展,惠民生等方面更要有新的突破。

  精准脱贫工作成绩显著。全村贫困人口57户105人,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三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文笔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下,支部村委狠抓扶贫工作的各项政策落实,扶贫先扶志,精神扶贫的关键是自身发展的动力,产业帮扶见成效。2018年8月份,全市精神扶贫现场会在该村召开,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

  招商引资,发展现代养殖业,近几年来村里引进九隆、瑞晟、瑞福园、瑞举、超乾牧业、良良、日日升金几个养殖场,已形成产销一体化大型养殖企业。去年县委高度重视投资500多万元新建文笔镇岱岳殿扶贫养殖管理中心,使各养殖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使企业增加了活力,提高了经济效益。几大养殖场每年需饲草饲料千万吨,为周边村贫困户提供了玉米秸秆的出售,更为农民提供了无偿的有机畜肥,改良了土壤。西瓜、香瓜是该村的特色产业,绿色无公害,每年夏季不少外地商贩前来抢购,并竖起大拇指夸赞:“岱岳殿的香瓜甜又脆。”

  整村提升工程改变了该村的村容村貌。环境整治,道路改造,建文化墙、建村标,再现了岱岳殿古老村庄的特色风貌。说起岱岳殿,人人都知道二人台文艺是从那里发源的,有句民谣叫“狗狗咬的也是二人台的调调。”一代又一代岱岳殿人把它当作看家宝,休闲节假日村民自发到文化广场跳跳舞、扭扭秧歌,哼上两句二人台调调。今年又组建了威风锣鼓队,各种文化得以传承延续。据了解,今年农历三月二十八,该村将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旅游节,也正是桃花杏花盛开的季节,岱岳殿村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到村观光旅游。(通讯员/袁保明)

活动现场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