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童年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9-02-13   |  来源:忻州记忆

  我小时候生活在山乡农家,是一处清代院落,有二亩多,分内院外院场院。外院东面有平房三间,南面也有平房三间房,照壁一座。西面有羊圈一间,石磨石碾各一个,西南角是厕所。内院有三间上房,东面有三间瓦房两间平房,有西瓦房三间,西南角有个厕所。有大门,有二门,场院门,场院里有两个柴房,树多。院里住着四户人家,都是元好问的后人。我家住在西瓦房里,我奶奶住在东平房内,我叔婶住外院东平房。我堂叔住东瓦房。全院二十多人。我就在这座农家小院里度过了童年的岁月,体验了神秘有趣的年味。

  我对吃穿不感兴趣,而对安神接神有一种新鲜的神秘感,觉得过年就是迎喜接福,招财进宝。

  除夕夜晚的9点左右,开始进行安神仪式。我家神龛设在上房内,我也弄不清是那路神仙,心里觉得好象就在院里,离我很近。摆上贡品,有花糕枣山,农家小菜。点上油灯,烧上高香,再磕个响头。院里的窗台还点几盏纸糊的油灯,最后放几个麻炮。这就是安神,大概意思就是,各位爷爷,我们准备好了,欢迎明天早点来我家。这个过程我啥也不做,只跟着大人看。谁也不敢说话,人们都不做营生了,院内非常寂静,仿佛在静候神佛。平时院内黑灯瞎火,今晚亮了几盏小油灯,显得有了仙气,凡是有爷爷的地方都油灯闪烁,香烟缭绕,整个院落充满了神秘严肃的气氛。灯尽香息后,我们都回屋里休息,大人们熬年,小孩睡觉,准备第二天早早起来接神。

  接神的步骤和安神一样神秘。黎明时分人们穿上新衣服陆续起床,首先洗手净脸,不敢高声语,不能呼名道姓,不要胡言乱语,必须十分庄重,十分虔诚,然后给爷爷点灯上香,开大门,点旺火,放鞭炮,这时就热闹起来了,热烈欢迎各路大神来到人间。财神爷保佑财源滚滚,天地爷保佑风调雨顺,土地爷保佑五谷丰登,佛爷保佑四季平安。我总觉得确有其事,不敢轻举妄动。慢慢的天明了,爷爷们都各就各位,各司其职。

  后来岁数大了,这种神秘感也就产生不出来了。

  幼稚产生快乐,无知带来情趣。(元丁)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