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忻州市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1-30   |  来源:忻州日报

政策提供加速度民企续写新篇章——

  乘着国家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的东风,2018年,忻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发展市场主体、扩大经济总量、推动企业改制……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各级各类民营企业在政策的支持下,面对挑战乘风破浪,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民营经济继续稳步发展。

“小升规”

中坚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中坚力量,它的发展直接决定着民营经济量的提升和质的改善。2018年,我市在发展民营经济的过程中,紧紧牵住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个“牛鼻子”,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小企业向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小升规”成为我市培育壮大民营经济过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2018年,经过摸排、筛选,我市在14个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挑选出70户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对企业情况进行跟踪,动态掌握企业最新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对培育企业的精准服务、政策扶持和业务指导,进行培育提升。特别是我市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小升规”企业奖励工作,省财政对22户企业进行了奖励,每户企业获得了奖励资金30万元,市财政对19户企业进行了配套奖励,每户企业获得了奖励资金5万元。在开展“小升规”奖励的同时,我市还在《忻州日报》进行了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小升规”奖励工作的影响力,调动了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积极性。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018年,我市共有61户“小升规”培育企业经市统计局审核后上报省统计局,远远超出了全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指标24户的目标任务,为确保完成“小升规”企业培育任务,打赢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翻身仗作出了贡献。

培育小微企业

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展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培育市场主体,做大经济总量是最大的发展。2018年,我市瞄准新培育小微企业1000户的目标任务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强化了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了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忻州市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发展具体措施》《忻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二是组织企业和创客参与2018年“创客中国”比赛,我市还举办了“创客中国”忻州复赛,推荐了10个项目参加了全省总决赛,其中有7个参赛项目在全省总决赛中获奖,并获得奖励资金共计18万元。三是着力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我市山西巨宝源钢铁检测有限公司被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分别认定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全省优秀服务机构,并获得了奖励资金12万元。通过开展上述工作,激发了小微企业的创业热情。2018年,我市新培育小微企业5014户,超额完成了1000户的目标任务。

发展“专精特新”

中小微企业得到优化提升

  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近年来,围绕这一发展主题,培育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创新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蔚然成风。这就是被称为“专精特新”工程的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2018年,我市着力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取得了四大成果:一是建立了76户企业的“专精特新”培育库,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二是推荐培育企业申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全市有16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户企业获得了省财政20万元的奖励资金。同时,我市对2017年和2018年的2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进行了奖励,每户企业获得了市财政10万元奖励资金。三是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产品宣传奖励项目申报工作,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荐山西西府海棠酒业有限公司申报了山西省“专精特新”产品宣传奖励,目前,此项宣传奖励正在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审核中。四是加强“专精特新”企业的宣传推介,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4户“专精特新”企业参加了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推荐了20户“专精特新”企业参加全市转型发展会议,推荐了3户企业进行全市“以改革促转型”典型案例宣传,推荐了14家企业参加了第一届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充分发挥“专精特新”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

股份制改造

企业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由家族式、小作坊向现代企业的跨越,2018年我市大力引导中小微企业开展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一是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中小微企业规范化改造和上市情况摸底调查,建立了中小微企业培育资源库,并推荐山西金宇科林科技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列入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为下一步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组织开展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培训。3月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17户企业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举办了股份制改造培训,11月中旬又组织山西金宇科林科技有限公司、五寨县康宇实业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参加了在朔州举办的全省中小微企业股份制改造及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培训班。三是组织开展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的奖励。山西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省财政30万元和市财政10万元的奖励,奖励资金共计40万元。四是与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在忻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举办了中小企业管理咨询诊断服务活动(忻州专场),40多户企业参加了管理咨询服务活动,7户企业进行了路演,进一步提高了我市中小微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股份制改造的积极性。2018年,我市山西绿源亨通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忻州市金利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山西四方恒泰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五寨县康宇实业有限公司等16户企业正在推进股份制改造,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实施素质培训

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顺利推进

  企业家是企业的核心和灵魂,提高民营企业家队伍素质,让民营企业从思想和灵魂深处得到现代化的提升,是企业走向现代化的前提。2018年,我市持续推进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结合全省小企业发展工作的要求,继续强化“3个1”工程培训,提高民营企业家素质。其中,推荐了14名企业家分别参加了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举办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秀董事长培训班;组织了100名中小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于11月26日至12月2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了山西省忻州市中小企业总经理研修班;分别在忻府区、定襄县和河曲县举办中小企业技能人员培训,350人参加。此外,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还四次组织70余名企业家参加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举办的山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活动。

继续开展“助保贷”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有效缓解

  融资难、融资贵是多年来一直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2018年我市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开展融资工作。一是大力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发展。2018年,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积极申请省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资金补助,经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审核,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得补助资金55万元。二是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同忻州银监分局建立了合作机制,定期向各金融机构推荐融资需求项目,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收到了良好效果,还根据各金融机构特点和优势分别同建行等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又根据小微融资需求小额快速的特点,同忻州市农村信用联社签订了融资合作协议。此外,分别在3月份和11月份组织了两次较大规模的政银企座谈会、项目对接会,向各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发展动态情况,推荐融资需求项目,使相当一批中小微企业取得了银行贷款。三是继续开展“助保贷”融资工作,帮助缺乏担保和抵押的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市建行和市邮储银行“助保贷”放贷94户次,放贷金额26468万元。通过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发展、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开展“助保贷”工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鼓励“走出去”

助力中小微企业拓展域外市场

  为促进忻州市中小微企业提高市场影响力,拓展域外市场,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根据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的安排,2018年6月,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五台山金石雕刻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参加了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参展期间,山西五台山金石雕刻有限公司与浙江宁波里海商贸公司签订了销售意向35万元;10月份又组织山西暖圣热能设备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参展期间,山西华青藜麦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与谷之鲜上海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意向30万元。此外,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还组织山西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30户企业参加了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博览会,为中小微企业“走出去”提供平台。

完善政策体系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完善的政策体系和有效的政策宣传。2018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具体措施》和《忻州市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措施》,对全市小微企业的上规升级和解决融资难问题起到了强烈的推动作用。特别是2018年12月25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8个方面制定了30条民营企业发展的改革政策,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在完善政策体系的同时,2018年,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还重点组织开展了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宣传活动。一是在1月份与忻府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日月广场共同举办了现场宣传活动,发放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中小企业法宣传资料》各3000份。二是在6月27日“中小微企业日”期间,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了宣传活动,并组织原平市、繁峙县、河曲县和有关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公共服务机构同步开展了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营造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舆论环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综观2018,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党和政府解忧纾困,忻州的民营企业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民营经济继续稳步发展。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11月26日,山西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在太原隆重召开,对支持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19年1月16日,忻州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进一步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进行了部署落实。忻州的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更加广阔的舞台。随着新的一年到来,民营经济迎来了一个充满生机的春天。有了充满生机的春天,民营经济将取得更加丰厚的收获。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