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高铁大同至太原段力争今年10月底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19-01-29   |  来源:山西晚报

  1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大同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表示,今年,大西高铁大同至太原段将正式通车。

  大西高铁是从山西大同到陕西西安的一条铁路客运线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一条客运专线,也是中国“八纵八横”客运专线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北起山西大同市,经朔州、忻州、太原、晋中、临汾、运城、渭南等9市31县(区)至陕西西安,全长859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每小时,预留350公里每小时提速条件。大西高铁全线通车后,大同至西安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6个多小时缩短至5个半小时左右。按照当时规划,2009年开工,2014年太原段通车,2015年大同段通车。然而,太原到西安段2014年如约通车。而大同段通车时间却迟迟未定。2018年,备受山西人关注的大西高铁有了新的进展,其中原平、忻州段当年顺利通车,结束了忻州无高铁的历史。

  “咱们争取在2019年10月底前,大西高铁大同到太原段就能正式通车。”张吉福表示,大同至太原全线长274.235公里,高铁开通后,两地出行时间将缩短至两个小时左右。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同至太原的客运专线即将建成通车,对于大同来说,不仅仅是延伸了一条高铁线路那么简单,其背后还有更深的意味。比如连点成线区域经济整体提升;高铁带来新的工作生活观念;高铁带来新的投资经商观念;高铁带来新的文化旅游观念。

  事实上,大西高铁的建成将助推中原城市群的发展。这条专线北端与南同蒲通道相连接,向北可经太原直达首都北京及华北地区,西端通过西安枢纽直达西南、西北腹地,是北京—太原—西安—成都—昆明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将进一步拓展快速客运网的覆盖面。高铁的引入将加速城市之间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的流动,缩短城市之间的空间距离,强化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形成一日交通圈。同时“黄河金三角”城市间的经济、文化将联系得更加紧密,通过宣传弘扬河东文化特色将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为中原区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