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雪花祭

发布时间:2019-01-24   |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似乎

  不该相信冬天

  不该相信

  南方和北方的置换

  不相信雪和冰

  都是水的前世

  当飘落与凝固

  成为一种幻想

  我们失去虚构的能力

  失去向从未见过雪的人们

  骄傲地说出冬天的浪漫与美

  包括我们自己

  那些期待已久的踏雪而行

  从此

  失去一个冬天的存在

  像一场迟暮的深秋

  跨越冬的寒意

  直接抵达唐宋的水流

  在绿意渐浓的岸边

  问候春天

  也许没有人会知道,这首写在微信中的所谓诗歌正是我开始形成了对于一个冬天,一场大雪翘首期盼失落后的心绪捕捉。当季节充满怀疑,当冬天不再冷,当大雪藏匿,当开始抬头望天空,当看着河边静静的水流,一场对于雪花的祭奠俨然在心底滋生。也许,没有必要对于这样一场“燕山雪花大如席”的错失来一次感叹,也许,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定另有安排。

  那么,我就该相信这季节的安排,相信气候的哲学家偶尔的健忘,相信这并非地球的故意,相信,这一切都是爱莫能助,相信,这是一场节外生枝,这是不可更改的迫不得已。我该理解,这迟迟不肯露脸的天上的精灵,也有着不可告人的难言之隐。

  这真是一个世纪恼人的空白。

  好吧,就当你沉睡,都不舍得用长眠这样的词汇。或许以为你死了,但真的不想这样去猜疑。我想,这不是你的错,你的每一次出场似乎总被无形的手左右,这不是你的错,像一场演出,你登台,需要时间,需要顺序,需要灯光,需要舞美,也需要主持人报幕,对,你可能就是一直等,等冬天的报幕员念出你的名字你才会纷纷扬扬飞舞起来,才会闪亮登场。

  那么,导演出错了?剧本出错了?还是,演出取消了?胎死腹中的季节啊,想必是它扼杀了塞北的雪,这像百年不遇的稀罕事,茶余饭后成了人们最挂念的话题,但不死心,人们还在幻想,不排除倒春寒,不排除逆流而上,也许后来者居上,会有一场出其不意的盛事到来,改写春天迟暮的对白。然而,此刻的我,站在流感频发的窗口,呼吸着干燥的空气,眼巴巴望着提前抵达的春天的暖意,幻觉中,三月里的小雨依然扑面而来,淅沥沥的小夜曲在夜色中弥漫了畅想的心房。

 

  原谅我们幻想过,在无数个夜里,畅想过你到来时刻的纷纷扬扬。故乡雪,从来不打招呼,事先没有通告,像极了微服私访,甚至有些偷袭的意味。但不算不怀好意,有些可爱的恶作剧,精灵们,都有这样可爱美好的一面,含蓄,搞怪,低调中的野,狡黠的笑意里全是快乐……

  只是,可惜了。

  久违的词汇都用不上,注定这是一个不寻常季节的一场不寻常的祭奠,甚至不能谈及你,一个字都不可以,不必说出,说出就是巨大的失落,说出就是落寞。有时候,自我安慰,自我欺骗,仿佛现在还是深秋,或者以为春天早早来到,错开寒冬,错开堆雪人打雪仗的游戏,错开殷秀梅经典歌曲《我爱你塞北的雪》,错开那些飞奔的雪橇上才有的欢歌,错开毛泽东诗词,错开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错开雪地里撒野,错开胡一刀的飞狐令,错开夜色中飞雪漫步美好记忆,在橘红色路灯下雕刻一份动人心怀的浪漫。

  别了,再见吧,菱形的花。等你,不如来把你祭奠,并无情绪,也无埋怨,只是,面对这个冬天,好生尴尬,仿佛生错了地方,仿佛一场梦,仿佛梦回南国,仿佛曾定居的春城,总之,这不是故乡原本的样子,一切,都值得怀疑,像过了一个虚假的冬天,神神道道,念念有词,嘴上不说出心底的渴盼,但憧憬之心不灭,怀念雪花,只能在祭奠里呼唤。

  此刻,多想唱一首《葬花吟》,唱着,唱着,天地就白了……(王海荣)

[编辑:李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