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定襄县县名来历

发布时间:2019-01-2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原标题:县名解析:忻州定襄县县名来历

  据《史记正义》,按古代谥法,“辟地为襄”,“辟地有德,襄”。西汉置定襄郡,郡治在今内蒙古和林格尔之北。把和林格尔一带命名为定襄,表示这个新建制的地区安定了。后汉末由内蒙古迁徙今治。唐武德四年(621年)于今治置定襄县。2001年忻州地区改设忻州市,定襄属于忻州市。

风景名胜

  北社东洪福寺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东北的宏道镇北社东村中,始建年代不详。现存大殿为北宋政和末年(公元1118年)或宣和初年(公元1119年)所建。

  薄一波故居

  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的故居,坐落在定襄县蒋村。故居建于清朝末年,占地 283平方米,属北方四合院落。

  阎锡山故居

  是曾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统治山西近四十年的阎锡山的府宅。它始建于1913年,完成于1937年是一座宏大的建筑群,共建有大大小小30余个院落,近千间房屋(现存27个院落、700余间房屋),总占地面积33000平方米,既有黄土高原典型的民居和北方四合院的形式,又有晚清宫殿式建筑,现为山西省省级重点文物。

  关王庙

  俗称“无梁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北关,定襄二中西侧。始建于宋徽宗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原为昭惠灵显王庙建筑群的西庑殿,金章宗泰和八年(公元1208年)塑关羽像改制为武庙。2006年6月1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河头地道战遗址

  位于定襄县城西2.5公里的西河头村是与河北冉庄北京焦庄地道齐名的我国保存的最完整的三大地道战遗址之一。1986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首批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被省教委命名为德育基地,1998年被省委国际委员会命名为国际教育基地,2004年被省人际办命名为人民防空教育基地。

[编辑:李艳荣]